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东市周官桥乡“10.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
  • 发布时间: 2022-05-18 15:21
  • 来源: 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2020年10月3日14时40分许,邵东市周官桥乡境内省道S336线275km+000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两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597.09万元。经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事故调查组,依法开展事故调查,认定事故性质,并将事故调查报告报邵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4月15日,邵阳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事故调查报告。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安委办【2021】4号)和《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工作的通知》(湘安办发【2022】2号),2022年3月,邵阳市安委办组织评估组对邵东市周官桥乡“10.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进行评估。现将评估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经评估,邵东市周官桥乡“10.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各相关责任单位按照邵阳市人民政府批复要求,严格落实了《邵东市周官桥乡“10.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责任追究、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相关部门坚持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加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1.2021年6月5日,邵东市人民政府向邵阳市人民政府作出了书面检查。
    2.2021年5月20日,邵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向邵东市人民政府作出了书面检查。
    3.2021年5月21日,邵东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向邵东市人民政府作出了书面检查。
    (二)对相关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1.陈远,男,35岁,中共党员,邵东市交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2021年5月25日,邵东市纪委常委贺小梅、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杨绘新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
    2.李雪梅,女,38岁,中共党员,邵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原党组成员。2021年5月24日,邵东市纪委常委贺小梅、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杨绘新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
    3.杨新阳,男,55岁,中共党员,邵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2021年5月25日,邵东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刘向、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杨绘新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
    4.蒋学权,男,33岁,中共党员,邵东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驾驶员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2021年5月24日,邵东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杨绘新、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赵会雄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
    5.姚建军,男,49岁,中共党员,邵东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2021年5月24日,邵东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杨绘新、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赵会雄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
    6.廖志达,男,48岁,中共党员,邵东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2021年5月25日,邵东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刘向、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杨绘新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行政处罚落实情况
彭送求,男,38岁,邵东市周官桥乡桐车坝村人,湘EE9908大货车驾驶人。2020年11月24日,邵东市棠下桥道路运输管理站对湘EE9908大货车驾驶人彭送求伪造从业资格证案件进行行政处罚1000元,责令其改正。并对彭送求托人在网上办理假证的线索,移送邵东市公安部门立案查处。2021年5月11日,邵东市交通警察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之规定,对其罚款200元。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履行道路安全监管主体责任整改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邵东市人民政府立即召开生产安全专题会议,在全市范围内对事故进行通报警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安排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工作责任,督促有关部门按照“强监管严执法”的工作要求,立即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2020年10月3日以来,邵东市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结合邵东市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方案的有关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
    (二)交通违法行为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10月4日晚,邵东市公安局(含交警大队)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集中清查行动,在城区及国省道设置了9个执勤卡点,出动警力120余人,严厉打击了酒驾、超员、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邵东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自2020年10月4日起对各相关部门、乡镇开展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事故发生地省道S336 K275公路路段设立事故多发路段警示标牌,施划标线和震荡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违规超车及超速的车辆进行抓拍,并在事故发生地摆放一辆事故车辆作为警示教育场所,警示过往驾驶员。
节假日等特殊时段,邵东市交警大队取消休息,全警上路执勤执法,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联勤值守、应急值守等机制制度。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大力开展夜查酒驾以及“三超一疲劳”、三轮车面包车违法载客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客运企业监管,对客运车辆严格落实乘载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车辆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必查、车辆轮胎磨损状态必查的“六必查”措施。加大社会面防控力度,各乡镇干部、一村一辅警参与疏导辖区交通,进一步强化路面安全管控。
邵东市交警部门在考证、领证等环节进一步加强对初领证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驾驶员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以及乘坐人安全乘车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对小车乘坐人系安全带、防止超员等方面的宣传教育。督促驾驶员培训学校严格执行《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将学满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等24个文化课时纳入考前监管,确保驾驶员安全文明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
    (三)日常监管执法整改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后,邵东市交通运输局立即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对事故路段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并定期加强该路段安全巡查和养护,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干。每月抽查检查不少于4次,每次检查均逐一建立隐患台账,安排专人跟踪督导,逐一整治销号。全面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推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网络化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驾驶人员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平教育,实行记分制,纳入个人诚信考核的内容。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交通执法人员在日常“打非治违”中将该事故区域作为重点监管区,在日常监管执法中重点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伪造从业资格证进行核查,并顶格处罚。通过立行整改和日常管控,到目前为止该路段未发生任何交通事故。


                          邵东市周官桥乡“10.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责任
                                  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
                                           2022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