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事故信息
分享到:
警示| 武冈市查处通报三起森林火灾典型案例
  • 发布时间: 2022-09-28 20:35
  • 来源: 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高发频发态势,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警示广大居民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武冈市查处通报三起森林火灾典型案例。
       案例一
       2022年3月13日8时许,刘X华(男,60岁,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办事处龙田村14组村民)和家人在龙田村“凤凰山”山场给已故父亲扫墓时,因燃烧钱纸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林地总面积为52 亩。刘X华因涉嫌失火罪,被武冈市森林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已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九个月。
       案例二
       2022年4月3日中午12时许,廖X志(男,46岁,新化县上梅街道园株岭社区居民,居住在武冈市晏田乡青山村)在稠树塘镇桂竹村驰龙山挂青时,因燃烧钱纸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林地总面积为177.4亩。廖X志因涉嫌失火罪,被武冈市森林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三个月。
       案例三
       2022年4月3日11时许,熊X成(男,53岁,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曹旗村居民)在曹旗村“夏家园”山场给已故父亲挂青时,因燃烧蜡烛、钱纸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林地总面积为331.3亩。熊X成因涉嫌失火罪,被武冈市森林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熊X成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链接
↓↓↓




失火罪是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按我国刑法规定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一。


量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犯失火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秋季天干物燥、风力较大
大家野外用火要格外小心
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火灾
如果烧了山林、他人财物

还要面临赔偿

甚至牢狱之灾

这些森林防火常识你需要掌握

↓↓↓

图片

图片


来源:应急管理部、武冈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局

编辑:陈明鑫

责编:陈东红

审核:谢续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