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事故信息
分享到:
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敲门送安全
  • 发布时间: 2023-01-06 17:20
  • 来源: 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近期,市安委办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组织开展全覆盖的“幸福敲门”安全宣传行动,着力构建“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网格化安全防控格局,深入各小区各楼栋各住户、各村组各农户进行宣讲和帮助排查隐患,把安全防范知识、安全提示提醒送到群众家中,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新邵县

       近日,新邵县坪上镇组织开展“千家万户、千街万巷、千万干部”消防安全“百日敲门”专项行动。此次消防安全“百日敲门”行动由全体镇机关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及村(社区)党员干部担任消防巡查员、安全劝导员。一是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工作。引导群众淘汰不安全和老化电取暖器具,使用炭火取暖和熏制腊制品务必做好防火与防一氧化碳中毒措施。二是帮助居民群众查找、整改消防安全隐患。清理通道上违规停放的电动车、可燃杂物及消防通道上的障碍物,发动群众自查自纠家庭住宅火灾安全隐患,提升发现火灾隐患的能力。三是全面走访重点人群。对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一老一小”、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四是对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摸排,向相关厂房工作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宣传和消防培训,同时排查其他经营性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

       同时,新邵县太芝庙镇组织开展冬季安全敲门行动。入户过程中,镇村干部耐心向群众讲解防火、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生产知识,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提醒群众在烤火取暖、熏制腊制品时,要保持室内通风,做到“人走断电,休息火灭”,避免引起煤烟中毒,防止火灾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此外,面对独居老人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工作人员还耐心向他们讲解日常家庭生活中电器类、煤柴类火灾的排查方法、预防措施以及火灾的应急逃生自救方法。

图片







隆回县

       1月4日,隆回县金石桥镇金桥社区在开展“幸福敲门、安全到家”专项行动,挨家逐户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安全宣传排查上门走访和劝导。为营造全社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金桥社区组织“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组长和志愿者等发挥网格化作用,对辖区内1407户、4596名居民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安全宣传和排查走访,开展一次安全宣讲、排查一次安全隐患、发放一份安全知识手册、张贴一张安全取暖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内容的科普宣传单,对群众冬季取暖、用电用气、熏烤腊肉、燃放烟花爆竹、森林防火、安全出行、食品安全、红白喜事、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方面开展安全警示和宣传教育;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开展安全知识“一对一”讲解,并对群众用电用火、熏制腊肉等情况进行现场排查,切实消除潜在风险隐患,严防家庭安全事故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自“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行动开展以来,发放、张贴安全知识宣传资料2000余份,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0多处,全部及时得到整改。

图片








城步县

城步消防救援大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社区、企业、商铺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入户走访排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排查安全隐患。入户期间,工作人员根据冬季火灾防控重点,采取“边检查、边培训、边指导”的方式,组织工作人员发放《防火宣传手册》,并以近期典型火灾事故为例,向居民讲解如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重点叮嘱居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排查火灾隐患、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存放易燃可燃物、不躺在床上吸烟。同时,利用新媒体矩阵不定期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发动各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居民群众进行学习,提醒广大群众要时时处处做到防患于未“燃”,不断增加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储备。

图片

来源:各有关县市区应急管理局

编辑:陈明鑫

责编:陈东红

审核:谢续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