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火灾防治
分享到:
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研判会商会议召开
文件名称: 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研判会商会议召开
索引号: 4305000033/2023-05541  
公开目录: 火灾防治 公开责任部门: 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10-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10-18 有效期: 永久

    1018日,根据当前天气形势和森林火险情况,为积极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遏制森林火情发生,按照省森防指631”森林火情预警预测机制和市森防指领导指示要求,市森防办组织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商会议,主要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参加会议。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蒋兴元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18日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森林火险等级较高,19日至21日受冷空气及切变线影响,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22日至24日天气转好,气温升高,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图片

    会议分析,当前进入秋冬季节,枯枝落叶、草木枯黄,林内可燃物累积,各地秋收秋种进入高峰期,农事生产活动频繁,特别是焚烧秸秆、烧灰积肥等现象集中突出,火源管控难度增大,受前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及温度较高影响,全市森林火险等级将呈上升趋势。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护林员小喇叭、召开院落会等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森林防火“六进”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通过演练培训,提高森林消防扑火队伍安全高效扑救能力。要全面加强火源管控。持续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林内在建工程、农事生产、炼山造林等火源管理,认真执行防火区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高火险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要布卡设防,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要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各县市区、乡镇、村要组织人员对林缘林边隔离带可燃物进行清除,对一些重点区域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四包”责任制落实分片包干,持续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隐患消除,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要做好火情早期处理。严格执行《邵阳市森林防灭火联合作战法实施方案(试行)》,加强值班备勤和训练演练、注重协同配合和沟通协作、坚持安全第一和报扑同步,各级护林员要根据森林火险情况加大巡林频次和时间,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前置驻防,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会议要求,发生森林火情时,要严格遵守森林火灾“十个严禁”、“十个必须”、“三先四不打”的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把扑火队员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会上还专题学习了《关于开展森林防灭火联系督导检查的通知》和《邵阳市森林防灭火联合作战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

供稿:防火科

编辑:陈明鑫

二审:陈东红

终审:谢  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