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地震地质灾害
分享到:
地震时被埋压怎么办
文件名称: 地震时被埋压怎么办
索引号: 4305000033/2021-03525  
公开目录: 地震地质灾害 公开责任部门: 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1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7-12 有效期: 永久

1、被埋压怎么办

如果地震时不幸被埋压,切记悲观惊慌,大喊大叫。

首先一定要沉住气,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你 ;

保持呼吸畅通,尽量挪开脸前、胸前的杂物,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 ;

如果有可能,用毛巾或衣服等捂住口鼻,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 ;

尽可能搬开身边可移动的杂物,扩大生存空间,防止重物坠落压在身上 ;

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进一步被埋压 ;

不要盲目呼叫,尽量节省力气,注意外边动静,伺机呼救,可以用敲击的方法呼救 ;

尽量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2、 伤口出血怎么办

在地震中出现扎伤、划伤、擦伤出血等情况是比较常见的。民间有泥土糊在伤口上可消炎止血的方法,这其实万万不可为,泥土中含破伤风杆菌,用这种方法不但起不到消毒止血的功效,还很容易导致破伤风,重者致命。

正确救护方法应是先用清水或生理盐水清洁伤口,再用干净的纱布或布条、衣服条等覆盖伤口并保持按压5-15分钟。

若出血基本停止,就不用包扎,用碘伏消毒即可;

如果止不住血,就需要用止血带或坚韧的绳子捆绑,捆绑止血后,应每隔一小时就放松绑血带二三分钟,并进行创口加压止血,以免长时间捆绑肢体缺血坏死,并尽快送往医院处置。

3、被砸伤怎么办

地震中的砸伤主要是骨折伤。

发现骨折伤者后,首先要保持骨折体位,一定不要轻易地移动受伤的部位。

要对受伤部位进行固定,可以使用就近的材料如树枝、夹板、石膏等进行固定,再用绳或布条缠绕,以远端指趾不麻木为宜,并尽快将伤者送到急救地点;

如果是脊柱受伤,则千万不能随便搬运,可以用门板、木板将患者保持水平状态的运输,送往救治点治疗。

4、被挤压怎么办

经历了石块、墙壁等重物长时间的压迫,地震幸存者将面临着一种足以致命的风险——挤压综合征。这是地震伤害中最隐蔽的伤害之一。

挤压综合征与挤压的范围、时间、挤压的强度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严重者可能引起心脏衰竭、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因此在地震后,发现被埋压的幸存者时,要及时请专业人员进行评估并施救。

早期大量补液是挤压综合征治疗措施的基础,目的是通过补偿液体、改善微循环、稀释毒素及增加肾灌注来纠正休克,保护器官功能。首选静脉通道,静脉途径不可行时可考虑选择口服、鼻饲、皮下输液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