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
  • 发布时间: 2023-01-30 18:35
  • 来源: 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当前正处春节期间,全市天气基本无有效降水,空气湿度相对较低,加之群众进山入林旅游、祭祀等行为增多,森林火险形势严峻复杂。1月28日,邵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措施、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森防指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应对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不利因素和挑战,坚决遏制森林火情多发频发的势头。《通知》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专题进行研究部署,将上级要求层层传达动员到乡、村、组,以更严更高的工作举措全面压实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和经营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确保每个村组、每座山头、每个卡口都有干部和网格员负责,切实做到把火管死,把人管住,把山守好。

       二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各县市区森防指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的要求,森林火险达到四级的县市区,森防指领导每天要带班值守,全程调度指挥,发生森林火情的县市区要立即启动响应,实行 AB角联动,党政领导靠前指挥,调足队伍装备打早打小,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火和人员伤亡。

       三要进一步严格火源管控。各县市区要继续按照《湖南省封山禁火令》的要求,对重点林区实行封闭管理,加大对山边林缘住户和留守老人、未成年人及有智力缺陷的等特殊人群的监护力度,全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进一步组织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的监管,加大对燃放烟花爆竹和祭祀等野外用火行为的管控。

       四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结合今年春节返乡人员增多的特点,在传统宣传教育的方法和手段上,要结合“幸福敲门,安全到家”等活动重点突出“入户上门”宣传教育,对返乡过节人员和重点人员再一次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切实营造好“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五要进一步做好火情处置。县、乡党委政府和林业、应急、森林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会商研判的频次和力度,统筹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和防灭火物资装备,充分发挥护林员和基层消防队伍的作用,确保发生火情时能快速反应、有序扑救,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六要进一步严肃督查问责。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队检查巡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各级森防指(办)要加大督查督导频次和力度,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严格火灾调查评估,对每一起森林火灾要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森林火情火灾肇事人员要进行严厉打击和处理,形成有效震慑。

来源:邵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辑:陈明鑫
责编:陈东红
审核: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