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警示约谈会
  • 发布时间: 2023-01-04 20:33
  • 来源: 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为总结剖析前期森林火情火灾原因和教训,查摆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特别是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1月4日下午,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戈锐主持召开警示约谈会议,对2022年10月中下旬以来发生森林火情的新邵县潭府乡、太芝庙镇、大新镇,邵阳县塘渡口镇、九公桥镇、下花桥镇、长阳铺镇,邵东市简家陇镇、斫曹乡,武冈市邓家铺镇,双清区爱莲街道,北塔区茶元头街道等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警示约谈。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勋,相关县市区森防指秘书长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森林火情火灾情况及被警示约谈乡镇火情火灾基本情况,深刻剖析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汲取教训不深刻、思想认识存偏差、落实工作图形式、压实责任存空档、火源管控存漏洞等方面的问题,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要以火灾案例时刻警醒和警示自己,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防火工作这根弦。被约谈乡镇在会上做了书面或口头检讨发言。

      会议指出要落实“六个第一”,快速高效进行安全扑救。做到火情第一时间报,严禁瞒报、迟报,谎报;队伍第一时间调,要组织群众扑救队伍和乡镇半专业队伍及时开展扑救,实现“打早打小”;领导第一时间到,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接报后务必及时赶赴火场,指挥扑救;危险第一时间避,及时撤离受威胁区域的群众,扑救队员能在遇险情时安全迅速撤离;高扬尘水泵第一时间上,开展好以水灭火战术;余火第一时间清,明火扑灭后要及时清理余火,严防死灰复燃。

      会议要求要落实“四个一次”,全面做足“防”的工作。每天坚持一次巡查,乡镇干部、村支两委要开展全覆盖的巡查并督促护林员和包片的村干部实行重点巡护;每天做到一次提醒,对智障人员和野外用火重点人员摸底造册,对监护人进行每天入户提醒;每天一次碰头会,乡村要及时汇总辖区当天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安排第二天的工作;每半月一次恳谈会,驻村干部要组织村干部以院落会或恳谈会的形式,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引导。

     会议强调要落实“三个一律”,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违规用火一律禁,发布橙色、红色森林火险预警后,一律停止炼山等野外特殊用火审批;失火案件一律破,当地乡镇和森林公安部门要坚持“有案必破”的原则,依法从严打击,形成震慑;管控失职一律究,凡发现因野外违规用火管控不严引发森林火情火警的,一律追究护林员和包保责任人员的管控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格追究相关领导的领导责任。

      会议明确要落实“两个至上”,守牢安全底线。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和扑火队员安全放在首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勇于亮剑、善于战斗,但决不能盲目扑救、涉险扑救,要严格执行扑火指挥“十个严禁”、扑火安全“十个必须”等要求,确保扑救人员绝对安全。

供稿:法规科、防火科

编辑:陈明鑫

责编:陈东红

审核:谢续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