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33/2020-02670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7-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15 有效期: 永久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湘办〔201860)文件精神,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职责,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市地震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市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以及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木防火等指挥部(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对外加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邵阳市应急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含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局机关现有在职干部职工62人,内设办公室、政工科等15个科室,设立了政治部和机关党委。另所属二级机构为邵阳市地震局和全额拨款的副处级事业单位邵阳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我局部门整体支出使用内容及范围为人员工资、公用支出和专项支出,包括“打非治违”、“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大整治大管控大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和应急救援、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民政救灾等方面的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收入1602.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90.59万元,其他收入11.96万元。

2019年经费支出150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8.03万元,项目支出200.57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5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3.0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36.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14万元。

(二)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19.4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53.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4.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1.96万元。

资金通过财政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财务审批制度和审批程序层层把关。“三公经费”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26万元;公务接待费1.08万元,出国境费为0。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车辆管理均实行在公务用车平台申报制度,全局按照厉行节约的管理思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三)专项支出。

1.2019年我局专项资金支出200.57万元。

2.专项资金具体开支情况为:“三大行动”激励资金15万元、中央、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60万元,信息化建设资金25.57万元。

3.根据我局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及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4号)文件要求,我局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超过1万元低于5万元的支出项目要事前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超过5万元的支出项目需经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确保每笔款项用到实处。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三大行动”激励资金15万元。2019年度,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及“2019年春雷行动”专项整治行动。“三大行动”激励资金15万元全部用于上述行动期间的差旅费、租车费、宣传费等。

(二)中央、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60万元。2019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拨付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省级救灾资金共计9450万元,主要用于解决邵阳市受灾地区群众饮水、口粮等基本生活困难和因灾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以及购置应急救援所需的物资,其中市本级160万元。资金到位后,我局召开党组会,根据市辖区受灾的实际情况,研究了资金分配方案,其中拨付大祥区26万元、双清区31万元、北塔区18万元,矿山救护支队20万元,市应急管理局自留65万元用于购买棉被、帐篷等应急救灾物资。

(三)信息化建设资金25.57万元。2019年组建应急管理局,办公楼整体搬迁至原市规划局办公楼。信息化建设资金25.57万元全部用于视频会议室设备购置和改造。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的资产主要包括土地房屋及建筑物、车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办公桌椅、空调、电视机等。

根据《邵阳市应急管理局资产管理制度》的规定,固定资产采购必须按制度执行,由局办公室和财务统计科负责,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以上的采购项目严格按照采购程序报批。日常办公用品坚持按照“统一管理、按需分配、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由办公室统一调配,建立台帐,所有固定资产都登记入账,填制实物登记卡片,做到帐卡相符,帐物相符。建立健全财产损坏、损失赔偿制度,对因管理使用不善造成损坏、损失的,要追究管理、使用人员责任,区别情况作出处理。年底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核准数量,及时作好固定资产价值的增减处理,对盈亏要查明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及时向局党组报告。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邵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202号),我局对本单位的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自评,形成该评价结论。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能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执行效果,认真完成了2019年度的预算和决算工作,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日益完善。但仍存在部门预算编制不太科学、不太精准,预算管理欠规范等问题,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为96分。

七、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强执法防事故”和“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排查隐患,夯实基层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4起,死亡50人,同比分别减少23起,33人,下降29.9 %39.8%,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考核排名全省第五,列良好等次第一名。

八、存在的问题

因财政预算内社会保障缴费资金的缺口较大,还有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政府中心工作没有资金预算,都要用办公经费来弥补,所以存在串用指标的问题。

九、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做好2020年的预算编制,规范资金管理,完善财务制度。

(二)加强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水平。

(三)加强对二级机构财务的监督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