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分享到:
践行先锋模范作用、我是党员我带头
  • 发布时间: 2022-10-22 20:08
  • 来源: 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隆回县

图片

       针对当前森林火灾严峻形势,10月21日,鸭田镇再次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镇应急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在场参加人员进行了森林防火设备器材使用培训,确保大家掌握防火灭火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当前,该镇进一步强化火险巡查和应急响应联动、靠前部署力量装备物资,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共组建20支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近日,县政协副主席调度司门前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并在万和村与村森林防火巡逻队一起开展“敲锣行动”,让森林防火的观念深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洞口县

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洞口县古楼乡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在所有临县、临乡镇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交通安全+禁捕禁渔”多合一卡口,织密织牢安全屏障。


图片

       10月21日,洞口县桐山乡马颈村为切实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落地落实,组织村委会成员、党员小组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成立志愿小队,开展“防火带清边与防灭火宣传”志愿活动。



绥宁县

图片

       绥宁县为守护348万亩林地,1921万立方米森林,该县围绕“防、查、宣、聚”做足功课,保青山绿林无恙。乡镇及林区工作人员会同全县756名护林员上山入林巡护严守,森林巡护率达100%。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火灾易发多发区域、主要路口、进出山林路口布卡设点400余个,对进山人员进行严格检查,杜绝火源进山入林。同时启用2台无人机进行日常巡林,借智能摄像头通观全局,鸟瞰护航。县委政府四大家领导牵头,县应急、林业、森林公安、督查室联合组成督查组,分片展开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工作部署、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巡查巡护、队伍物资、值班备勤、风险隐患整治等全部列入督查范围。


城步县

图片

       城步苗族自治县城西村有七个护林员,每天早上八点到下午七点半,进行不间断的分组巡山,对重点防火地段、部位进行重点防范。在巡山过程中,护林员会对附近老百姓宣传野外用火安全。城步县严格执行省8条断然措施、市12条措施,强化县、乡、村森林防火工作三级责任,实行“四包机制”,压实“一长四员”巡护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将每座山、每片树林纳入网格化管理,抓好源头管控。


武冈市

图片

       邓元泰镇科学统筹森林防火工作,实行“5片3线+6个瞭望哨”等措施狠抓落实,全镇26个村分为东线、中线和西线,每个村设立一个5人组的应急班和三个5人组的预备班,应急班主要负责灭火,预备班主要负责运水。同时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护林员和志愿者深入辖区林区、林地巡逻,严管火源,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十不准”,严禁烧稻草、烧火土、烧田埂,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罚;并充分利用广播全天候播放森林防火广播,微信群转发禁火通告等多种措施,上门入户一对一开展防火宣传,引导群众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图片

       邓家铺镇组建半专业灭火队,筑牢森林防灭火“防火墙”。


图片

       晏田乡多措并举,通过建立“五个台账”,加强摸底,与村民签订管护协议,明确责任;采取“固定+流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出动森林防灭火宣传车,组织村干部、组长、党员、志愿者深入到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组建晏田乡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扑救队等方式,做到责任压实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切实筑牢防火线。


邵阳县

图片

       面对森林防火重点期和抗击疫情关键期叠加,邵阳县应急管理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手紧抓防疫,一手紧抓安全,以单位为家,24小时带班值守,坚守在岗,统筹调度。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干部职工利用疫情防控间隙,积极调动了解全县旱灾损失情况,督导抗旱救灾、森林防灭火工作;督促提醒各乡镇场、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下安全风险防范重点,找准摸清突出风险和关键问题,压实压紧责任,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事故隐患治理,严防各类灾害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战在一线日夜坚守,“疫”战到底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守夜人”,为早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应急力量”。


双清区

        10月20日,滨江街道办事处、各村(社区)坚持以宣传发动为前提,针对集中排查区域防火隐患。以落实责任为重点,以消除各片区隐患为目的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存一处盲区,实行拉网式排查、搜索式整改,边排查、边整改,对排查出的每一处隐患,采取“明确时限、明确责任、明确专人、明确要求”方法,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办事处、各村(社区)森林防火机构坚持24小时值班,保留足够的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信息畅通。及时处理各种火情信息,作好扑火准备,一旦发生火灾,及时投入战斗,确保森林安全。

       火车站乡利用宣传车在辖区主干道、乡村道路等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进行流动宣传,并印发《森林防火禁火令》和宣传单1000余份,并发动全乡干部利用下班时间到村(社区)居民家去发放宣传单并进行森林防火宣传。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通过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和法律法规,增强辖区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切实将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来源:根据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推送组稿

编辑:陈明鑫

责编:陈东红

审核:谢续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