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解读
分享到: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文件名称: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索引号: 4305000033/2023-04827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02-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2-14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应急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序号

行政执法项目大类

审核的具体行政执法项目

依 据

应提交的审核资料

审核重点

1

行政许可类

(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涉及申请人与他人重大利益关系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二十八条、六十二条、六十八条、六十九条。

1.拟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书及相关情况说明及意见;2.相关的证据材料;3.经过听证的,应当提交听证笔录;4.经过评估、鉴定的,应当提交评估、鉴定报告;5.许可承办部门及主管领导意见;6.《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申请表》等材料。

1. 主体是否适格;2.程序是否合法;3. 其他应当依法审核的事项。

(二)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许可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六条。

(三)撤回、撤销行政许可决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十条。

1.许可承办部门对撤销许可项目审查情况说明;2.许可承办部门及主管领导意见;3.《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申请表》等材料。

1.撤销行政许可决定的主要事实依据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2.撤销行政许可是否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3.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受到损害;4.其他应当依法审核的事项。

2

行政处罚类

(一)罚款或没收违法所得或者没收非法财物,对公民处以1000元以上(含1000元)的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2 万元以上(含2万元)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八条、《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三十三条、《湖南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第七条。

1.现场检查记录、询问笔录等执法文书;2.相关证据资料、案件调查终结报告;3.拟制作的行政处罚决定类文书;4.《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申请表》等材料。

1.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2.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是否清楚、准确;3.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材料是否齐全;4.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等依据是否准确,执行裁量基准适用是否得当;5.行政执法决定是否适当;6.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7.是否有超越本机关职权范围或滥用职权的情形;8.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备;9.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需要移送司法机关;10.其他依法应当审核的内容。

(二)经过听证程序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

(三)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九条至第一百零九条。

(四)责令停产停业。

(五)吊销有关资质、证明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九条、第一百零八条。

(六)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

3

行政强制类

(一)通知有关单位强制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七条。

1.现场检查记录、询问笔录等执法文书;2.相关证据资料案件调查终结报告;3.拟制的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类文书;4.《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申请表》等材料。

1.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2.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3.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4.是否符合采取强制措施的条件,程序是否合法;5.是否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6.执法文书是否规范、齐备;7.其他依法应当审核的内容。

(二)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予以查封或者扣押或者对作业场所予以查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二条。

1.现场检查记录、询问笔录等执法文书;2.相关证据资料案件调查终结报告;3.拟制的查封物品类文书;4.《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申请表》等材料。

(三)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二条、三条。

1.现场检查记录、询问笔录等执法文书;2.相关证据资料、案件调查终结报告;3.拟制的行政处罚决定类文书;4.《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申请表》等材料。

4

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国家明确要求应当进行法制审核的其他情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