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7年1-7月份全省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文件名称: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7年1-7月份全省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4305000033/2017-0001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7-11-21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8-20 有效期: 永久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17年1~7月份全省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情况

1~7月份,全省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694起、死亡585人、受伤660人、经济损失1681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8.6%、35%、44.7%、29.5%。

各行业事故分布情况:煤矿事故8起、死亡37人,同比增加5起、33人;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18起、死亡18人,同比增加2起、2人;化工事故2起,死亡1人,同比减少5起、7人;烟花爆竹事故11起、死亡20人,同比增加4起、10人;冶金机械等八大行业事故15起、死亡13人,同比减少2起、6人;建筑业事故51起、死亡53人,同比减少15起、18人,其中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事故28起、死亡29人(含农民自建房),交通建设工程事故3起、死亡2人;铁路运输业事故60起、死亡56人,同比减少15起、13人;道路运输业事故461起、死亡313人,同比减少610起、316人;水上运输业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减少1起、2人;农业机械事故4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0起、死亡人数增加4人;其他行业事故21起、死亡21人,同比减少8起、8人。渔业船舶未发生亡人事故。

  各地区事故分布情况:长沙市事故124起、死亡78人,同比减少145起、57人;株洲市事故87起、死亡58人,事故减少59起、死亡人数增加6人;湘潭市事故81起、死亡52人,同比减少38起、4人;衡阳市事故54起、死亡29人,同比减少40起、20人;邵阳市事故57起、死亡46人,同比减少120起、66人;岳阳市事故44起、死亡56人,同比减少40起、9人;常德市事故44起、死亡30人,同比减少29起、7人;张家界市事故27起、死亡23人,同比减少25起、7人;益阳市事故14起、死亡17人,同比减少52起、38人;郴州市事故30起、死亡46人,同比减少20起、49人;永州市事故39起、死亡48人,同比减少28起、15人;怀化市事故42起、死亡44人,同比减少30起、36人;娄底市事故23起、死亡32人,同比减少18起、7人;湘西州事故28起、死亡26人,同比减少12起、7人。以上各地区事故含辖区内高速公路事故、铁路路外事故。

大事故情况:1~7月份,全省共发生生产经营性较大事故12起、死亡54人,同比增加1起、12人。其中煤矿较大事故1起、死亡4人;烟花爆竹较大事故2起、死亡11人;工商贸其他较大事故2起、死亡7人;道路交通较大事故7起、死亡32人。7月份新增较大事故1起:7月10日18时30分,怀化市溆浦县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

   重大事故情况:1~7月份,全省共发生重大事故3起、死亡40人。2月14日凌晨1时37分,娄底市涟源市斗笠山祖保煤矿井下发生一起重大煤尘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2人中毒受伤;4月3日17时40分,郴州市雄大西南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一辆号牌为湘LFJ866的轻型货车(准乘2人、核载1.495吨,实载33人,其中驾驶室内超员乘坐3人、货厢内违法乘坐30人),沿王仙岭景区道路行驶至一处急弯陡坡路段时,失控坠至道路外侧下方的沥青路面,共造成12人死亡、21人受伤。5月7日11时,株洲市攸县黄丰桥镇吉林桥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井下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8人死亡、37人受伤。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我省安全生产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但较大及以上事故出现反弹,煤矿、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特别是2月中旬以来,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发生了“2·14”、“4·3”和“5·7”三起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占了全国重大事故总起数和死亡总人数的1/5。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杜家毫书记8月8日在省安监局督导调研会上的讲话,提高安全生产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精细精准推进工作,用心用脑研判形势、解决问题,较真较劲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务必全面警醒、深刻反思,以问题为导向,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广泛组织动员、强化责任落实,以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全省年内不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

 要突出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分层次、分地区、分行业、分步骤,扎实、认真、有序地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贯彻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制度,分级分行业领域迅速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对煤矿和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安全“体检”及煤矿超层越界开采、非煤矿山攻坚克难、道路交通和工程车辆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建筑施工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领域安全环保整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全省煤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关闭退出等工作,要扭住不放,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要驰而不息推进湘政办102号明电的贯彻落实,继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严格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当前,我省正处于高温暑期,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严格执行烟花爆竹高温停产规定,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存贮全过程安全监管,严格动火及受限空间作业。要严格执法检查,督促辖区内(行业内)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和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671726